close

一個人可以做些什麼?

這個問題,我想了很久。

從小到大看了很多社會上我不能理解的事。

為什麼大家都逼小孩拿文憑?不擅長念書考試的孩子會被瞧不起?

為什麼嘴上行行出狀元,心裡卻是職業有貴賤?

為什麼商人只想壓低成本?為了賺錢幹什麼都行?

還有,在這些「為什麼」之後,我們可以「怎麼辦」?

 

這些問題我想了好多年,直到最近發生了這件事。

我到平常買便當的店家買晚餐,店家最近生意下滑,老闆已經好幾天臭臉。

我看看店裡客人少,就跟老闆搭話:「吃來吃去還是你們家最好吃。」我真心地說,因為真的好吃。

老闆第一時間沒聽清楚,我又笑著重複一次。

然後他的臭臉瞬間一掃而飛,驕傲起來:「我們家的菜都下重本的喔!」然後說了許多他們經營的苦心。

我認真聽,然後恍然大悟:「原來你們下了那麼多功夫,難怪那麼好吃。」

說完我才注意到,老闆和其他員工的氣氛,又開始熱情洋溢起來。

我忽然了解了,一個人也可以改變這些「為什麼」的方法。

 

因為每個人都想被尊重、被羨慕、被誇獎跟肯定。

如果工作不能得到這些,那只有賺很多錢才能吧?

於是除了賺錢之外,工作沒有其他意義。

 

你曾經微笑注視垃圾車清潔工的眼睛,對他們說:「謝謝你!」嗎?

或是餐廳裡的服務生拿菜給你,你會這麼做嗎?

還是覺得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,連看都不看他們一眼呢?

你曾經對附近小攤老闆說,「你們的東西好好吃!」嗎?

還是只有在某天他忙中出錯的時候,才跟他說上一句話呢?

 

在日本,我看到病人看醫生會笑臉盈盈的跟醫護人員說,

「一直以來都受到你們照顧,真是謝謝你們了!」

而在台灣只是連看都不看的一句禮貌性的謝謝,有時連謝謝都沒有。

我想這就是為什麼,日本的農夫會想種出世界上最好吃的白菜,而台灣農夫只會跟小孩說,以後要認真讀書,才不會像我這麼辛苦。

 

這個世界上,所有你感受到的方便,都是別人的努力換來的。

所以,給這些你身邊努力的小人物,理所應得的肯定吧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汪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